神農大帝
首頁 向上 太陽星君 太陰星君 關聖帝君 觀世音菩薩 註生娘娘 孔夫子 文昌帝君 神農大帝 九天玄女 地母娘娘 地藏王菩薩

 

神農大帝

  神農大帝,就是上古時候的「炎帝」神農氏,根據傳說,盤古開天闢地之後,有天、地、人三皇,也就是燧人、伏羲、神農三皇;神農氏發明耒耜,教民種植五榖的方法,又親嘗百草,來醫治民間的疾苦,並且樹立市廛的規模,互通貨財。所以人們對三皇,尤其神農大帝造福百姓的恩澤和遺愛,感激之情,真是歷千世萬年而不衰;因此,尊之為「先農」「田祖」、「先嗇」,漢以後,歷代都「祠以一太牢」;清代雍正年間,更詔命各省府州縣,准擇地照九鄉所耕藉田畝九分的地方,設立先農壇,壇後並立廟,規定以紅質金字神牌作成先農神位,年年由地方官率老農致祭;而且每年天子頭一個祭典便是「祈農」之祭。而對「神農大帝」的尊號,或稱先帝爺,或五榖先生,或稱五穀先帝,或稱藥王大帝,或稱開天炎帝,或稱炎帝神農氏以及五榖王、栗母王等。

   關於神農大帝的神像,無論是在台灣或大陸其他各省,都是塑的頭角崢嶸,袒胸露臂,腰圍樹葉,赤守跣足,大足的表示出上古時候那開天闢地後原始的裝束;而神農大帝是和我們血肉相連,留給我們美 好生活條件的祖先,所以中華民族的人民都稱之為炎黃子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