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昌帝君
首頁 向上 太陽星君 太陰星君 關聖帝君 觀世音菩薩 註生娘娘 孔夫子 文昌帝君 神農大帝 九天玄女 地母娘娘 地藏王菩薩

 

文昌帝君

  文昌帝君又稱為文昌星、文昌神、文昌司命或梓潼帝君。民間信仰認為文昌帝君有五位,即「關聖帝君」、「孚佑帝君」、「梓潼帝君」、「魁星」及「朱衣」。現介紹後三位神明:

  梓潼帝君原為唐朝人士,名喚張亞子,因家住四川省梓潼縣,東晉時人。距今有一千六百年。官至士大夫。帝君所傳之書有感應篇、陰騰文(丹桂藉)、勸孝文、孝經解、戒欲功過章。等諸書皆有裨益於人。合於聖人之道。把道德教義。推廣於四川省。帝君未嘗虐民酷吏。救人之難。濟人之急。閩人之孤。容人之過。時時存心。廣行善事。上格蒼芎而修成仙道 。

   修道成仙後,成為文財神,故被尊稱為「梓潼帝君」,祂曾寫過闡述道家教義的名作「明麗浩蕩」,是在台灣受到廣泛敬重的一位四川籍神明。梓潼帝君的特點是,除了銅鈿氣味之外,亦帶些書卷氣,所以名正言順、理所當然的是「文財神」。

  魁星或稱為大魁星帝、魁星爺等,亦為五文昌之一。魁星為北斗七星的前四顆星,專門管考試。民間自何時開始祭拜魁星,已無法考據,但這絲毫不影響人民的信仰,因為在人人皆想「奪魁」的今日,魁星仍為「熱門」的神祇之一。

  朱衣亦為文昌帝君之一,據記載朱衣乃為祭官,擔任前導官吏的代稱。朱衣與魁星一般被奉為考試及第之神。《神異經》中有一段對朱衣的形容:「不讀五經而意合,不觀天衣而心通。」因此之故,莘莘學子莫不對朱衣趨之若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