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陽廟圓醮總幹事林清治先生感言
首頁 向上 醮典概說 太陽廟建醮酬神采風 珊珠湖太陽宮酬恩圓滿福醮仙文表 太陽廟圓醮總幹事林清治先生感言

 

太陽廟圓醮總幹事林清治先生感言

   農曆十月晚上的月亮顯得非常皎潔,明亮可愛,照耀著大地,使人陶醉在皎潔的月色中。月夜很靜謐,連呼吸聲都聽得到,真是一個思緒紛飛的最佳時刻。 此時依偎在太陽廟前欄杆的我,心中惦念著、憂慮著這次太陽宮的圓滿福醮的事情。

   眼看著日子一天天逼近了,心中不斷盤算著,圓滿福醮工作應該如何進行才好?其實現階段各事務執掌人員也分配清楚,並且開了三個多月的研討會,得知参與工作者都非常用心盡責,應該能順利達成酬神工作,想到這裡心理就輕鬆多了。

   接著一連串醮務開始了,首先是豎立燈篙;如果豎立得不正,對醮務進行順利與否有很大關係,所以我就非常謹慎處理。每項都細心處理完妥,同時心中默默的在祈禱著,因為這次是我們地區甚至在中港區流域,是有史以來第一次舉辦這麼盛大的圓滿福醮,希望能得到天時、地利、人和的條件,是我由衷的心願。

   我們廣納天地諸神明,及所有聖佛先知同來共襄盛舉,同時禮遇陰間冥府兄弟,以免從中作梗,影響諸事之進行,並同沾圓滿喜氣。

   當天,碧藍的天空飄浮幾朵悠悠白雲,艷麗的陽光照耀著大地,每人都深刻感受到祂(太陽星君)的熱情,迎接這重大盛會的來臨,展現太陽星君顯靈及佛法無通。我感覺冥冥中,自有一股無形的力量在指引我們方向,有宛如有著吉祥的好兆頭。

   夕陽西沉,有一群群鳥兒掠空而過,呈現祥和的景象。慢慢的夜色漸濃,星兒點點交織閃爍著。晚風吹來,有點寒意,凝視前方的三官壇,燈光閃爍,加上街道上萬家燈火,蜿蜒於馬路盡頭,此情此景,如真似幻,真不敢相信這是本地方廟會將呈現熱鬧非凡的景象。

  完成太陽廟「圓滿福醮」這個心願,是我多年來深藏內心之企盼,讓地方人士及各界的善男信女都可一償宿願,興奮的心情真不可言喻,但又有些畏怯,深怕力不從心。這十八個年頭總是牽腸掛肚,夜夜輾轉難眠。

  如今,見到五彩繽紛的燈光閃閃爍爍,可說美夢成真。欣喜若狂的遊走各個醮壇區,都可以感受到特有的熱鬧氣氛,與別地區所建的醮壇,顯然大有不同;壇之高大雄偉,以太陽宮首屈一指。當然要歸功於過去太陽廟管理制度之完善,理念之崇高,不管做社會公益事業也好,或者內部管理也罷,都別具用心啊!

   五個醮壇整體規劃分布於五方,仍因地制宜,這也是代表醮務會主事者嘔心瀝血的結晶阿!真希望美好的時光能留住,把記憶也留住,讓陽光普照,萬里晴空。記得十一月初四奏表時,天空顯得清澈無比,真是一個風和日麗好日子,適時有喜鵲飛舞空中,倏爾,佇立在樟樹的枝頭上,這是多麼好的喜訊!好一幕鳳凰呈祥的景象,象徵了我們太陽宮的發展,更上一層樓,神威顯赫,護佑眾生,法會期間定能圓滿。

  在此,我由衷感謝各宮堂廟及十方善男信女等,四五百位以上的義工,排開一切私事,犧牲奉獻,任勞任怨,才能圓滿這項艱鉅的任務,完成這一宿願。確實,做到「一步一腳印」,凡是走過必留下痕跡,真是令我難以忘懷。除了句句感謝外,還是聲聲感謝,經歷了這次圓滿福醮,也讓我成長了許多,太陽宮癸未年圓滿福醮熱鬧的氣氛,以及醮務人員的全力配合,這美好的記憶仍記在我們善男信女心中,至老都不會忘掉這盛會。

  我以一個主事者的立場,紀錄這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。雖筆拙墨鈍,但終身以服務太陽廟的志業是永恆不變的,願與眾信士分享我的心情,同時將本宮優良文化能傳承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林清治謹識93 07 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