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陽廟建醮酬神采風
首頁 向上 醮典概說 太陽廟建醮酬神采風 珊珠湖太陽宮酬恩圓滿福醮仙文表 太陽廟圓醮總幹事林清治先生感言

 

太陽廟建醮酬神采風

  民國九十二年十二月一日,是太陽廟建醮的大慶典,欣逢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,筆者服務在該地學校,得以瞻仰地方廟會盛事,並實際走訪紀錄所見所聞,留下個人膚淺的 印象,或許有些參考價值,供後代信徒考證之依據。

太陽廟如太陽無私奉獻

  太陽廟位於頭份鎮近郊珊珠湖社區,建於民國二十九年,日本人統治台灣的時代,主張廢廟,不可供奉神明,老百姓不敢明目張膽大興土木。所以當初規模很小,佔地十多坪,建三間小房子,大概等於土地公大小,設備也很簡陋,是以帆布為頂,竹子為牆等素材打造而成,僅提供神明遮風避雨之處所。當時廟裡沒有供奉的雕像,神明是用紙畫出來的圖騰,有太陽、太陰、倉頡、神農等諸神的畫像。後來因為該廟非常靈驗,對信徒的祈福,可以說有求必應。到民國六十八年始修改建廟宇,漸漸的擴大規模,到民國七十五年完工,首度舉行慶成福醮廟會,祈求神明降福保平安。事經十八年,就是民國九十二年底舉行圓滿福醮,酬謝神明降福地方。

  太陽廟從過去臨時屋,到現在成為全省赫赫有名的大廟宇。主要是歸功於前任主委林清治先生所領導的管理委員會成員,他們心懷菩薩心,以積德行善為最高經營目標,將信徒捐獻出來的香油錢和樂捐款,本著取之於社會,用之於社會的超然理念,拿出來做善事,就像太陽神一樣普照大地,福氣無私的奉獻給每個子民。例如:每年頒發苗栗縣將近一半以上學校優秀學子的獎學金,而且一年比一年增加學校數,對鼓勵後進的用心與捨得,得到社會各界的肯定。尤其對各地發生災難時,他們委員總是跑在前頭,給予災民貧戶解決眼前的燃眉之急,在在發揮宗教家慈悲為懷的精神,造福許多生民百姓。

建醮活動熱鬧空前

  這次建醮活動是有史以來最盛大的慶典活動,當天小小的一個社區擠進十多萬人,可說盛況空前,總共搭了五個醮壇。分別是:老崎社區的福德壇、湖蓮宮前面的觀音壇、太陽廟正對面的三官壇、親民技術學院附近的北帝壇和珊湖社區的天師壇。座座都由地方宗親來認養,太陽廟給予補助三十萬元上下不等,福德壇由蘇姓認養,主持人是蘇文楨議員,觀音談由陳天盛等陳氏宗親認養,三官壇由黃木松等黃氏宗親認養,天師壇由張榮鈿等張氏宗親認養,北帝壇由李阿己等李氏宗親認養,結合宗親的力量出資,成為這次設壇的一大特色。

  在慶典活動之前幾天,有壯觀的花車隊伍繞境遊行,台灣各地總共有二十間寺廟,出動六十多輛花車前來支援,共襄盛舉。白天經過三灣、南庄等地,所經之處,獲得善男信女列隊歡迎膜拜。晚上則進入頭份街上遊行,燈火輝煌,五丈高的神明燈,利用油壓式起降,高掛在夜空中,甚為壯觀,民眾驚呼聲不絕於耳。展現各寺廟籌神活動的經典特色,也替這次太陽廟辦理建醮活動增添熱鬧景象。

七天齋戒,誠心普渡鬼神

  第一天先請附近的神明過來,等於召告親朋好友和左鄰右舍。第二天是大士開光,陰陽普祭,除了請附近所有神明共同參與外,亦不可漏掉鎮守陰界的魔王,等於是拜碼頭,以免他們做亂,殃及無辜百姓。

  第三天圓醮奏表章,表章上紀錄這次出錢出力的團體及個人,以及籌備過程的情形,由主祭者宣讀後,點火燒掉,表示把信息傳送到天庭。第四天的活動就是送經典,由法師採取活的雞冠血或鴨舌血來畫符咒,腳踩天罡步,把符咒燒給天神。在廟會期間,三餐一定按時恭請各路神明用餐,祭壇很特別就是豎立兩丈多高的燈篙,用刺竹做材料,頂端掛了七盞燈和五支幡布。分別是:天幡、主神幡、陰陽幡等等,主事者必須準備豐富的祭品,讓祂們餐餐吃得飽才行,否怎會找主事者的麻煩。

  第六天開始超度亡魂,善男信女每個人手上拿著一個水燈,由法師作法後,帶到附近有長流水的地方,把水燈放至於水中,讓它漂流到各處,以超度傷亡水路孤魂,以免危害生靈。

  最後一天晚上十一點以後,就可以大開殺戒。家家戶戶殺豬宰羊,宴請賓客,同時舉辦神豬比賽,結果蘇文楨奪冠,獲得黃金八錢和高額獎金,其他超過一千斤的神豬,也可獲得五萬元獎金。比賽結束後,依照地方習俗,必須分割成一塊塊,分送給親朋好友及當天宴請的賓客。

有如太陽一樣無私的奉獻

  太陽廟歷經六十多年的慘澹經營,由臨時屋發展到今天的規模,都本著造福全人類的精神,幫助窮困的人度過難關,獎勵莘莘學子學業猛進,如此的善念,並沒有讓它陷入左支右絀的困境,反而收入平穩。最近並沒有受到經濟不景氣的影響,風風光光辦理圓滿福醮活動,證明為善事業才是廟宇經營的基本信念。

 

(前太陽廟主委口述,信德國小校長陳招池主筆)